亓玫大使辞行拜会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并接受授勋
2022-10-28 19:40

2022年10月27日,驻赤道几内亚大使亓玫辞行拜会奥比昂总统并接受授勋。

亓玫表示,我担任中国驻赤几大使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奥比昂总统引领下,在双方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下,我们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积极开展各领域工作。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始终在涉及彼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两国抗疫合作亮点纷呈,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赤几政府向湖北省捐赠200万美元支持抗疫,中方各界以最快速度向赤几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并派遣医疗专家组。两国务实合作进展顺利,援赤几中赤几友好医院、马拉博供水及管网工程等民生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我在任内同赤几各界兄弟姐妹们建立了深厚情谊,深切感受到中赤几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真真切切造福于两国人民。我祝愿赤几发展越来越好,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赤几友谊之树常青。

奥比昂同意亓玫对两国关系所作评价并表示,赤几一贯理解和支持中国,坚定发展对华关系,两国有共同理念和目标,共同探索发展道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赤几也成为第一个获得中国政府疫苗援助的非洲国家,接收多批抗疫物资,赤几医务工作者接受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培训,这些都为赤几人民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中国政府援建和中资企业承建的的公路、大桥、机场航站楼、水电站等为赤几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助力。赤几正在实施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希望更多中资企业深入参与这一进程,支持赤几发展。

随后,奥比昂积极评价亓玫为双边关系发展所做工作并授予赤几独立大十字勋章,希望亓玫继续关心赤几发展,向中国各界全面真实介绍赤几。

辞行期间,亓玫还拜会了赤几第一夫人康斯坦西娅,副总统曼格,总理奥巴马,外长奥约诺,贸易与中小企业促进部长米查,矿产与石化部长姆贝加,财政、经济与规划部长马耶等政要以及赤几政党、非政府组织和民间基层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