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玫大使就乌克兰等问题举行记者会
2022-04-13 16:51
2022年4月12日,驻赤道几内亚大使亓玫在使馆举行记者会,介绍中方关于乌克兰、涉台和人权问题的立场,以及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双边务实合作和重要经贸合作项目等情况,并接受媒体记者提问。赤几国家电视台、政府官网、《现在》电子新闻网、《真实赤几》杂志、《黑檀木报》《读者报》《公正报》等7家当地主流媒体参加。
亓玫首先介绍中方关于乌克兰问题和涉台问题的立场,表示,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立足是非曲直,坚持独立自主,恪守客观公正。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必须”,清晰阐明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权威主张,中方也先后提出五点立场和缓解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为化解危机、缓和局势发出了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智慧。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根据当事方意愿,考虑形势发展需要,继续为劝和促谈、维护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乌克兰是一个主权国家有着根本的不同。台湾不是乌克兰。西方国家一些人将两件不相干的事情扯在一起,借机对中方抹黑攻击,纯属别有用心。其目的就是试图在台海制造一场新的危机,以两岸人民福祉和地区和平稳定为代价服务其自身的地缘战略和经济利益。
关于人权问题,亓玫表示,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把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放在突出位置。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需求的人权发展道路。我们欢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与合作,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但反对一些西方国家自诩“人权卫士”,以人权“教师爷”自居,打着人权旗号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服务自身政治目的。
随后,亓玫介绍了2021年在塞内加尔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有关情况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中赤几建交52年以来双边务实合作及重要经贸合作项目。亓玫表示,中赤几建交以来,始终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相信在“九项工程”促进下,中赤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水平将更上一层楼。
最后,亓玫就中方关于乌克兰、涉台和人权问题立场以及双边重要合作项目等答记者问并同其深入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