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玫大使在《中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传统友谊再续新篇》
2021-05-14 23:51

  2021年5月13日,驻赤道几内亚大使亓玫在《中国日报》就中赤几友好合作关系发表题为《传统友谊再续新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赤道几内亚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用实际行动诠释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深厚情谊,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一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同奥比昂总统多次互致函电,回顾两国建交以来的传统深厚友谊,就共同抗击疫情、深化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指明方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等中国领导人同赤几政府领导人保持沟通,推进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 
  在2020年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赤几政府和各界人士向中方表示慰问和声援,捐助200万美元予以支持。赤几出现疫情后,中方第一时间捐赠多批次抗疫物资,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及时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方案,同赤几方建设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并协助对方采购大量防疫用品。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后,中国政府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赤几成为首个接受中国疫苗援助的非洲国家。奥比昂总统感谢中方捐助,在接种后高度评价中国疫苗的专业性并赞赏中国这一善举,表示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疫苗,拯救非洲人民的生命,中国不仅是赤几、更是整个非洲最好的朋友。曼格副总统赴机场迎接中方援助的疫苗并成为赤几国内接种疫苗第一人,表示在面临困难时,只有中国把赤几放在心上、向赤几伸出援手,认为中赤几抗疫合作已成为各国团结抗疫的典范,强调中国疫苗不会引起任何不良反应。接种疫苗的赤几民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赤几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以及能够获得中国疫苗感到非常高兴。 
  经双方沟通协调,赤几方积极配合中方的“春苗行动”,将自愿参加疫苗接种的在赤几中国公民免费纳入其疫苗接种计划。截至4月26日,“春苗行动”在赤几基本实现第一剂全覆盖,第二剂疫苗接种工作接近尾声。 
  卓有成效的疫苗合作是中赤几关系的缩影。建交51年来,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赤几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电站、医院、学校、公共设施等项目为当地民生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中方提供的奖学金、培训项目造福赤几千家万户,赤几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架起中文学习的桥梁,“欢乐春节”活动为赤几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架设平台。中赤几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赤几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供助力,两国民心相通,民意基础坚实。赤几最大城市巴塔于2021年3月发生严重爆炸事故,累计造成107人死亡,超过600人受伤。事发后,中国政府和各界向事故受难民众积极施以援手,赤几民众予以衷心感谢。 
  在多边领域,两国始终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事务密切沟通与配合,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权利。 
  今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赤几也正在为实现“2035远景规划”和经济多元化目标而努力。作为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中国愿同赤几一道,继续携手并进,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为夺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推进赤几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我们相信,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务实合作的不断推进,两国在项目建设、中小工业、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将用更多真实可触的成果造福两国人民。后疫情时代,中赤几关系将不断深化,两国传统友谊将在已有坚实基础上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