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玫大使就第二批新冠疫苗援助接受赤道几内亚《现在》电子新闻网采访
2021-04-21 17:09

  2021年4月19日,中国政府向赤道几内亚政府捐赠的第二批新冠疫苗运抵,驻赤几大使亓玫就此接受赤几《现在》电子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赤几《现在》电子新闻网采访。 
  一、中国政府援助赤道几内亚政府的第二批新冠疫苗于星期一运抵。为什么会有第二次援助?
 
  中国和赤道几内亚是好兄弟。在习近平主席关心下,中国政府向赤几政府提供第二批新冠疫苗援助,这是中赤几两国和两国人民间深厚情谊的生动诠释。当前,疫苗是抵御疫情的关键。中方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更多国家用得起、用得上安全可靠的疫苗。迄今,中国已向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正在以不同方式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疫苗,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助力。中国坚持团结互助,愿同包括赤几在内的各国一道最终战胜新冠疫情。 
  二、一些媒体发表了有关中国承认其疫苗保护率低的报道,您对此有何评论?接种中国疫苗安全吗? 
  有关媒体报道完全是误解。全球的疫苗保护率测试数据都有高有低,没有一款疫苗是100%的保护率。如何提高疫苗的保护率,是需要全球科学家共同考虑的问题。中国已接种超过1.6亿剂新冠疫苗,70多个国家授权使用中国疫苗,没有一起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中国疫苗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符合世卫组织所设定的相关标准,已得到包括赤几在内的各国广泛认可和赞许。奥比昂总统高度评价中国疫苗的专业性,盛赞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疫苗,拯救非洲人民的生命,认为这表明中国不仅是赤几、更是整个非洲最好的朋友。曼格副总统率先接种,表示中国疫苗不会引起任何不良反应。我也听到已经接种的赤几民众对中国疫苗予以高度评价,并积极向亲友介绍中国疫苗。 

  三、您对赤道几内亚的疫苗接种情况有何评价? 
  奥比昂总统和曼格副总统率先接种中国疫苗,也倡导民众积极参与接种。我们高兴地看到,目前已有超过1.2万名赤几各界民众接种中国疫苗,大量民众正排队等候接种,更多接种点在岛屿和大陆两个地区不断设立。相信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开展将为赤几构筑更加牢固的防疫屏障。 
  四、中国就3月7日巴塔爆炸事故向赤道几内亚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具体包括什么?您如何评价这一举措? 
  巴塔爆炸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企业、侨民向受难民众提供现汇援助和食品、日用品等生活物资,有的侨民还参与无偿献血。中国军队向赤几军队捐赠紧急人道主义医疗物资,包括新冠疫苗、超声诊断系统、呼吸机、敷料、绷带等。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秉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伙伴精神,为赤几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与赤几方一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