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玫大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赤道几内亚媒体专访
2022-08-05 21:52

2022年8月5日,亓玫大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赤道几内亚国家电视台和阿松加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专访,阐明中方严正立场,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一个中国原则基本含义。

亓玫指出,佩洛西作为美国国会众议长和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并采取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举措。

亓玫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亓玫表示,中赤几1971年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是彼此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赤几一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愿与赤几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赤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