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玫大使在赤道几内亚政府官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定不移》
2022-08-05 21:51

2022年8月5日,赤道几内亚政府官网全文刊发亓玫大使题为《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定不移》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问中国台湾地区,构成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采取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举措。在此,我愿就台湾问题和一个中国原则向赤道几内亚民众介绍中方立场。

台湾问题是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产物和内战遗留问题,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赤几是当年投票赞成该决议的非洲国家之一。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18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也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择手段打“台湾牌”,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佩洛西作为美国国会众议长和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不论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中国台湾地区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和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违背。“台独”分裂势力和美方蓄意改变台海现状,挑起危机,已成为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这些玩火行动十分危险,玩火者必自焚。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中美和平共处的真正“护栏”是三个联合公报。美方应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而不是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分裂、实现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一直得到包括赤几在内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我们对赤几政府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表示高度赞赏。

时间会证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