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玫大使出席非盟人道主义特别峰会并发言
2022-05-27 19:00

2022年5月27日,驻赤道几内亚大使亓玫代表中方出席在赤几首都马拉博举行的非盟人道主义特别峰会暨捐助方大会并发言。

亓玫表示,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作为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一以贯之地支持非洲发展振兴,为非洲国家应对人道挑战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只要是对非洲国家有利的事情,中国从不缺席。只要是对非洲人民有益的工作,中国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做。

亓玫表示,在粮食安全领域,中方不仅长期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缓解粮食短缺的燃眉之急,还通过中非农业合作支持非洲独立自主应对粮食安全。2022年初,王毅国务委员访非期间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在救灾方面,中方通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多边渠道对受灾的非洲国家开展紧急人道主义救援,受益人数达1000多万。在应对大规模传染病方面,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以实际行动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非双方并肩战斗,向非洲53国和非盟提供120批紧急抗疫物资和超过2.5亿剂疫苗,积极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在妇女儿童发展领域,彭丽媛教授应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请求,代表中方向非洲53国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组织捐助抗疫物资。中方在非洲国家实施“儿童营养计划”和“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健康服务”等项目,有力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在多边领域,中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高度重视同联合国等多边国际组织合作,支持非洲应对人道主义挑战,欢迎更多国家加入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汇聚支持非洲发展的强大合力。

亓玫表示,当前,乌克兰危机外溢影响不断蔓延,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对非洲人道主义形势也带来重大挑战。中方认为,非洲这片大陆不应被忘却,不应再被边缘化,更不应成为受害者。中方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和倾听非洲国家呼声,保持对非洲人道主义问题的关注和投入,加大力度支持非洲国家应对各类人道挑战,促进非洲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