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玫大使在赤道几内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守护世界和平安宁的中国方案》
2022-05-23 10:45

2022年5月19日和21日,赤道几内亚政府官网和《现在》电子新闻网先后全文刊发亓玫大使题为《全球安全倡议——守护世界和平安宁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交织,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各种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对构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世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全球安全倡议与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呼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

在和平与安全领域,中国始终同包括赤道几内亚在内的非洲兄弟携手同行。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决定共同实施包括“和平安全工程”在内的“九项工程”。中国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推进政治解决及和平和解进程,支持落实“消弭非洲枪声”倡议和寻求解决人道主义危机的努力。中方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同非洲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落实好全球安全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让和平与发展的薪火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