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欢乐春节”活动启动了!
2022-01-28 16:09

    在中国农历虎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驻赤道几内亚使领馆恭祝全体在赤几中资机构、援外项目组、孔子学院教师、华侨华人新年快乐、吉祥平安!

    为在新年伊始为海外中国同胞带来温暖与乐趣,2022年“欢乐春节”活动继续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新春佳节喜逢北京冬奥,围绕“春节”和“冰雪”两大主题,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策划、生产、制作了一系列数字产品,涵盖“云”演出、线上展览、短视频、交互体验等多种形式。2022年“欢乐春节”活动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北方冰雪胜景、中国现当代艺术佳品为礼,向世界传递“崇尚自然、生命至上、团结互助、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精神,增强世界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2022年“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暨音乐会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已举办2022年“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暨音乐会直播活动。文化和旅游部长胡和平以视频方式致辞,启动2022年“欢乐春节”全球活动。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携手北京交响乐团,以及琵琶演奏家赵聪、二胡演奏家宋飞、青年歌唱家周晓琳等联袂带来了节日气氛浓厚的经典音乐作品以及奥运主题乐曲,为全球观众打造一场兼具民族个性与国际水准的开年音乐会,与全世界朋友共贺传统佳节,共享美好时光。

    观看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xaWYsk_HJE


其他线上活动

    分为经典文化、魅力冰雪、乐享生活三个板块,可在2022年“欢乐春节”线上活动网站参加。网站链接:https://hcny.cice.org.cn/


一、经典文化版块


“春满人间”新春音乐会

被誉为民乐茉莉的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以丝竹管弦为新春代言。音乐会总时长约45分钟,精选节日主题音乐作品11首。


“中国演艺庆新春”音乐会

选取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四家机构的演出资源,将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融为一体,运用高科技与多媒体的舞台艺术手段,在情景交融的舞美效果中精致呈现,旨在向海外民众传递和谐、团圆的理念。


“健康过大年”系列短视频

该系列短视频以“太极疗”“太极拳微课堂”“中医药文化微课堂”等形式,向海外观众介绍中国特色的健康养生基础知识和实用技能,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 向世界人民传递安乐祥和、健康愉快的春节氛围。


“春节戏韵”少儿动画短视频展播

本活动围绕春节主题,将传统春节文化融合中国戏曲和冬奥元素,通过11部少年儿童的动画短视频,表达“团聚、和谐、健康”的美好祝愿。


“二十四节气·春”动画短视频

以多种动画形式讲解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的故事。


二、魅力冰雪版块


“雪花的欢乐旅程——北方冰雪旅游”宣传片:

宣传冰雪旅游自然景观、民俗风貌和奥运冰雪运动,将人民冬季生活场景、嬉戏娱乐及体育运动等内容融入其中,资源致力于用艺术、优美、震撼、动感的镜头语言,展现中国雄奇瑰丽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人文底蕴、日新月异的城乡发展,以及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


梦幻冰雪之旅——中国北方冬季旅游短视频展播

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契机,重点展示中国北方7个省市即新疆、内蒙古、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的冬季旅游景点和冰雪文化。


“二十四节气·冬”动画短视频

以多种动画形式讲解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的故事。


“云游新疆·冬”互动体验、冰雪中国

以手绘动画H5交互程序形式呈现新疆冬季之美。程序加入单板、雪橇、雪地摩托车等冬季运动项目,由可爱的卡通生肖虎“冬冬”带领全球观众来一场雪中竞技。


冰雪中国

选取新疆阿勒泰、吉林长白山、宁夏沙湖等三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地点作为拍摄地,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民族特色、不同的冬日主题,为节目内容增添多维度的“冰雪表达”。


三、乐享生活版块


欢乐春节图片展

分为“龙腾虎跃贺新春”“童心童趣过大年”两个主题。


中国味道——天府美食之旅

四川,位于中国腹地,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此系列短片选取“世界美食之都”成都、“千年盐都”自贡、“春节文化之乡”阆中三座代表性城市,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跟随四川文旅吉祥物大熊猫“安逸”的脚步,开启品川菜、看川戏、游美景、过春节的四川美食之旅。 


佳节好物 一起过节——中国优秀文化创意产品新春海外推广活动

“佳节好物 一起过节”,让我们一起用影像记录和分享来自世界各地友人们打开新春盲盒的欢喜,品味中国文化的味道,感受中国年味的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