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赤道几内亚大使出席中国援赤几医疗队派遣50周年纪念暨医疗药械捐赠仪式
2021-09-10 06:14

  2021年9月10日,中国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派遣50周年纪念暨医疗药械捐赠仪式在赤几首都马拉博地区医院举行。中国驻赤几大使亓玫、中国援赤几医疗队队长陈光卫及马拉博点全体队员、赤几卫生与社会福利部长恩苏埃、马拉博地区医院技术院长翁多亚等出席。 

  亓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自1971年起持续向赤几派遣医疗队,至今已达31批589人次。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医疗队始终秉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战斗在服务赤几人民生命健康的最前线,279名队员先后荣获赤几“国家独立勋章”,1名队员牺牲长眠在赤几。中国医疗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真、实、亲、诚”的中国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成为传承中赤几友谊的使者和南南合作的典范,受到赤几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和高度信任。  
  亓玫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医疗队员与赤几医护人员并肩战斗,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赤几,中方捐赠多批次抗疫物资,援赤几新涅方医院项目顺利开工。中国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先后向赤几捐赠3批疫苗,赤几成为首个接受中国新冠疫苗援助的非洲国家。中赤几患难与共,反对将疫情和病毒溯源政治化,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恩苏埃在致辞中表示,50年来,中国政府在卫生健康领域予以赤几大量无私帮助。中国医疗队在医护人员培训、疾病诊疗、外科手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捍卫赤几人民的生命健康作出积极贡献。赤几政府对此谨表高度赞赏和衷心感激。 
  恩苏埃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赤几方先后获得中方援助的多批抗疫物资和疫苗。今天中方再次向马拉博地区医院捐赠珍贵药物和器械,彰显中赤几友好关系和密切合作。希望赤几广大医疗工作者,特别是马拉博地区医院医护人员用好用足中方援助药械,为进一步提升赤几人民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仪式期间,陈光卫队长与翁多亚院长分别代表中国援赤几医疗队和马拉博地区医院签署捐赠药械交接证书。 
  赤几国家电视台和阿松加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