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访问赤几
2022-05-21 17:50

赤几政府官网等综合报道,5月17日,赤几财政、经济与规划部负责国库事务的国务秘书奥博诺会见来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同对方就基金组织拟于7月发布的赤几国别报告所涉2022年燃油补贴改革措施、长期债务可持续性、2008年至2017年公共投资计划以及气候变化风险等内容交换意见,承诺将对照基金组织和世行相关标准努力完善工作。基金组织允继续向赤几提供技术咨询援助,建议赤几政府进一步改善民众生活条件,开展深层财政改革,探寻非油气行业投资渠道,充分利用公共支出。

5月20日,代表团在访问赤几后就赤几经济前景发布初步调查报告。

报告表示,2021年赤几经济中心巴塔发生军火库爆炸事故后,尽管政府作出迅速应对,但长期低迷的国际油价价格和连续7年经济下滑导致赤几经济更加脆弱。赤几经济虽然近期遭到负面冲击,但短期前景已显著改善。鉴于2021年赤几天然气产量低于预期以及启动军火库爆炸事故后重建工作,预计2022年赤几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约6%。鉴于赤几主要油田趋于成熟和勘探投资下降,加之结构性改革进程停滞不前,预计中期内赤几油气行业持续疲软,产量下滑且收入走低,拉低民众生活水平,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报告指出,近期赤几放宽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加之国际油价上涨,拉动财政收入和出口增长,降低了经常账户赤字。与此同时,债务高企(主要源于政府拖欠建筑企业款项)和国家银行系统资本不足阻碍了私人信贷发展,限制了国内私人投资和非油气行业增长。全球疫后复苏和俄乌战争冲击供应链导致国际石油和食品价格上涨,预计2022年赤几通胀率增至4%。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有助于赤几增加出口收入,改善财政平衡和海外净资产。但国际粮食和化肥价格持续上涨亦将进一步加剧赤几通胀,对脆弱群体的粮食安全产生负面影响,社会局势或趋于紧张。与此同时,疫情卷土重来、海盗案件增加、政府治理和反腐不力、银行业稳定性恶化等因素可能引发赤几经济进一步下行风险。

报告强调,鉴于疫情期间赤几社会建设成果不断恶化以及近期粮价上涨,赤几政府应考虑采取短期临时措施以保护最脆弱群体粮食安全。从中期看,赤几政府应采取全面措施,巩固粮食安全等社会建设成果并优化人力资本。为实现上述目标,需在稳健和精简的行政框架内制订具有明确目标、措施和时间表的社会保障战略,包括建立单一的受益人登记册,纳入基于凭证的社会救助资格标准。赤几政府需迅速采取行动以保障国内银行业稳定,加快落实内部欠款清算计划,与中部非洲银行委员会开展合作,尽快对无力偿债的银行进行资本重组。